个税什么时候按5000算?
个税什么时候按5000算?新个税起征点扣税过渡期怎么执行?6个专项抵扣怎么处理?会计网小编都整理好了,请看!
【个税什么时候按5000算?】
纳税人之所以出现上述疑问,主要是对以下四个时间点没有深刻理解,其实只要弄懂了这四个时间点的含义,就可以轻松明白新规什么时间开始适用。
1、工资薪金所属时间;
2、工资薪金所得时间;
3、个税代扣(应税)时间:
4、个税代缴(申报)时间。
一、工资薪金所属时间
工资薪金所属时间是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进行确认的,是指纳税人该项所得的所属期间,可以通俗解释为个人取得该项收入而付出劳动的期间;
例:
员工张某8月份在该企业就业,通过当月的工作,应取得工资薪金5000元,则企业8月份应付给张某5000元薪水的所属时间就是2018年8月份。
同理,企业9月份、10月份应付给张某的薪水的所属时间分别是9月份和10月份。
二、工资薪金所得时间
工资薪金所得期间即扣缴义务人支付纳税人应税所得的时间,即收入发放的月份。
例:
员工张某9月份收到了企业发放的8月份得工资;10月份收到了企业发放的9月份的工资,11月份收到了企业发放的10月份的工资,则张某工资薪金所得时间分别为9月份、10月份和11月份;
三、个税代扣(应税)时间
个税代扣(应税)时间,即企业产生代扣个人所得税义务的时间,由于新修订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实施条例》尚未出台,我们只能借鉴修订前的《条例》的规定,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:扣缴义务人在向个人支付应税款项时,应当依照税法规定代扣税款,按时缴库,并专项记载备查。
这个规定最简单的理解就是:支付时方产生代扣义务,不支付,不产生代扣义务,遵循现金收付实现制。
例:
企业因为8月份没有支付张某工资薪金,因此在8月份不应代扣其个税;
9月份支付张某8月份工资,因此9月份应代扣其8月份工资薪金个税;
10月份支付张某月9月份工资,因此10份应代扣其9月份工资薪金个税;
11月份支付张某10月份公资,因此11月份应代扣其10月份工资薪金个税;
【新个税起征点扣税过渡期怎么执行?】
财政部、税务总局7日下发《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适用问题的通知》,通知指出,对纳税人在2018年10月1日(含)后实际取得的工资、薪金所得,减除费用统一按照5000元/月执行;对纳税人在2018年9月30日(含)前实际取得的工资、薪金所得,减除费用按照税法修改前规定执行。
【6个专项抵扣怎么处理?】
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,要把子女教育、继续教育、大病医疗、住房贷款利息、住房租金、赡养老人这6个专项附加扣除。
这点也很受关注,扣多少?怎么扣?
财政部最近出了一个消息,通报了下进度:初步考虑对专项附加扣除设置一定限额或定额标准。
也就是说,要么大家统一固定数额扣除,比如养一个孩子扣除一定的数额,或者是按照固定比例抵扣,设定一个上限,查过部分不抵扣。
这个抵扣细则的具体细节要看条文,应该很快会公布,抵扣额度越多大家交的税越少。
个税什么时候按5000算?新个税起征点扣税过渡期怎么执行?6个专项抵扣怎么处理?会计网小编都整理好了,请看!
【个税什么时候按5000算?】
纳税人之所以出现上述疑问,主要是对以下四个时间点没有深刻理解,其实只要弄懂了这四个时间点的含义,就可以轻松明白新规什么时间开始适用。
1、工资薪金所属时间;
2、工资薪金所得时间;
3、个税代扣(应税)时间:
4、个税代缴(申报)时间。
一、工资薪金所属时间
工资薪金所属时间是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进行确认的,是指纳税人该项所得的所属期间,可以通俗解释为个人取得该项收入而付出劳动的期间;
例:
员工张某8月份在该企业就业,通过当月的工作,应取得工资薪金5000元,则企业8月份应付给张某5000元薪水的所属时间就是2018年8月份。
同理,企业9月份、10月份应付给张某的薪水的所属时间分别是9月份和10月份。
二、工资薪金所得时间
工资薪金所得期间即扣缴义务人支付纳税人应税所得的时间,即收入发放的月份。
例:
员工张某9月份收到了企业发放的8月份得工资;10月份收到了企业发放的9月份的工资,11月份收到了企业发放的10月份的工资,则张某工资薪金所得时间分别为9月份、10月份和11月份;
三、个税代扣(应税)时间
个税代扣(应税)时间,即企业产生代扣个人所得税义务的时间,由于新修订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实施条例》尚未出台,我们只能借鉴修订前的《条例》的规定,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:扣缴义务人在向个人支付应税款项时,应当依照税法规定代扣税款,按时缴库,并专项记载备查。
这个规定最简单的理解就是:支付时方产生代扣义务,不支付,不产生代扣义务,遵循现金收付实现制。
例:
企业因为8月份没有支付张某工资薪金,因此在8月份不应代扣其个税;
9月份支付张某8月份工资,因此9月份应代扣其8月份工资薪金个税;
10月份支付张某月9月份工资,因此10份应代扣其9月份工资薪金个税;
11月份支付张某10月份公资,因此11月份应代扣其10月份工资薪金个税;
【新个税起征点扣税过渡期怎么执行?】
财政部、税务总局7日下发《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适用问题的通知》,通知指出,对纳税人在2018年10月1日(含)后实际取得的工资、薪金所得,减除费用统一按照5000元/月执行;对纳税人在2018年9月30日(含)前实际取得的工资、薪金所得,减除费用按照税法修改前规定执行。
【6个专项抵扣怎么处理?】
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,要把子女教育、继续教育、大病医疗、住房贷款利息、住房租金、赡养老人这6个专项附加扣除。
这点也很受关注,扣多少?怎么扣?
财政部最近出了一个消息,通报了下进度:初步考虑对专项附加扣除设置一定限额或定额标准。
也就是说,要么大家统一固定数额扣除,比如养一个孩子扣除一定的数额,或者是按照固定比例抵扣,设定一个上限,查过部分不抵扣。
这个抵扣细则的具体细节要看条文,应该很快会公布,抵扣额度越多大家交的税越少。
【爆款特卖|本课程期期爆满含金量极高!】跟着23年经验CFO学代理记账,4天极速提升/魔鬼式集训营!【高质短期培训】【扎实提升技能】今日开学季,拼团仅需¥230!【2人成团 团长再享折上减】【优惠仅剩3天】
-
2026年税务师考前几页纸(5科目汇总)下 载4553461 下载数 72
-
2026年税务师高频考点(5科目汇总)下 载5899645 下载数 32
-
免费下载-2026年税务师备考资料包(考前几页纸、高频考点等)下 载87462209 下载数 120
-
2026年税务师《财务与会计》考前几页纸下 载2040394 下载数 13
税务师相关文章推荐
|税务师最新文章推荐
|税务师最新经验推荐
- 2026下半年上海软考中项准考证10月21日起打印,入口与要求
- 2027年一级建造师怎么报名?考什么科目与报考条件
- 2026年广西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10月12日启动:节点与条件
- 贵州2026初级注安师是机考吗?纸笔考试科目时间与作答要求
- 2027年高级经济师报考条件:学历年限对照与中级资格替代清单
- 2026宁夏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:中国人事考试网及合格标准
- 广西2026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:11月21日开考,何时报名?
- 2026辽宁一级建造师查分入口:全国服务平台怎么查?
- 2026注册安全工程师准考证打印入口在哪?10月16日前后开通
- 2026年浙江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成绩查询入口在哪
-
李珂
19:00-20:00 19:00-20:00
2027年CPA战略备考指南
注册会计师
-
老梁
19:00-20:00 19:00-20:00 10月13日 19:00-20:00
2027年中会实务备考指导
中级会计职称
-
孙林
19:00-20:00 19:00-20:00 10月15日 19:00-20:00
2027年中会经济法备考指导
中级会计职称
-
刘永麟
19:00-20:00 19:00-20:00 10月14日 19:00-20:00
2027年中会财管备考指导
中级会计职称
-
王涛
19:00-20:06 19:00-20:06 10月15日 19:00-20:06
学历,开启别样人生
自学考试
-
2026年税务师考前几页纸(5科目汇总) 4553461下载数 72 下 载
-
2026年税务师高频考点(5科目汇总) 5899645下载数 32 下 载
-
免费下载-2026年税务师备考资料包(考前几页纸、高频考点等) 87462209下载数 120 下 载
-
2026年税务师《财务与会计》考前几页纸 2040394下载数 13 下 载
- 01 北京大约多久能解除疫情?
- 02 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》全文
- 03 医师级别划分 十二级
- 04 这几种情况千万不要考消防工程师证书
- 05 2020年开年全球大事件你知道吗?
- 06 公务员存在不同级别 一级科员和一级行政执法员区别在哪
- 07 博士,硕士,研究生哪个学历高
- 08 中级资格证书有哪些
- 09 成人高考和自考有什么区别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