临时工是否需要申报个税?
临时工是否需要申报个税?个人租房个税需要交多少钱?新税改之后,劳务报酬个税怎么算?会计网小编都整理好了,请看!
【临时工是否需要申报个税?】
情况1 与临时工存在聘用关系
若临时工与企业:
1. 存在实际雇佣关系签订了劳动合同;
2. 按月定期支付报酬。
企业需要按照“工资薪金”给临时工发放报酬,同时需要帮临时工代扣代缴社保以及个税。
账务处理:
借:应付职工薪酬-工资
贷:银行存款
应交税费-个人所得税
情况2 与临时工不存在聘用关系
如果临时工与企业:
1. 不存在实际雇佣关系;
2. 没有与单位签订有期限的劳动合同;
3. 只是提供偶尔或按次提供的劳务,并按次支付报酬。
这种情况就应该按照劳务费处理。
劳务费虽然也是人工费用,但是和工资薪酬分开。劳务费的金额是不作为福利费、职工教育经费和工会经费的基数的。接受劳务的企业不需要为提供劳务的人提供社保。
这类员工提供劳务需要去税局代开劳务发票,企业凭劳务发票入账,个人所得税按照劳务报酬所得计算缴纳。
账务处理:
借:管理费用-劳务费
贷:银行存款
【个人租房个税需要交多少钱?】
一、个人出租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
月租金在800元(含)以下的免征个人所得税;月租金在4000元(含)以下的。
按下列公式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【月租金--800--缴纳地方税收--实际发生的修缮费用(以800元为限)]*10%,月租金在在4000元以上的,按下列公式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【月租金*(1-20%)--缴纳地方税收--实际发生的修缮费用(以800元为限)]*10%。
二、个人出租非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
月租金在800元(含)以下的免征个人所得税,月租金在4000元(含)以下的,按下列公式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【月租金--800--缴纳地方税收--实际发生的修缮费用(以800元为限)]*20%,月租金在在4000元以上的,按下列公式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【月租金*(1-20%)--缴纳地方税收--实际发生的修缮费用(以800元为限)]*20%。
【新税改之后,劳务报酬个税怎么算?】
征收率类型: 超额累进
计算公式: 应纳税额 = 计税依据 × 适用税率 – 速算扣除数
税后劳务报酬 = 税前劳务报酬 - 应纳税额
计税依据: 税前劳务报酬不超过4000元时,计税依据 = 税前劳务报酬 – 800; 税前劳务报酬超过4000元时,计税依据 = 税前劳务报酬 × 0.8。
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,可以实行加成征收。个人一次取得劳务报酬,其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‚000元。对前款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‚000元至50‚000元的部分,依照税法规定计算应纳税额后再按照应纳税额加征五成;超过50‚000元的部分,加征十成。
临时工是否需要申报个税?个人租房个税需要交多少钱?新税改之后,劳务报酬个税怎么算?会计网小编都整理好了,请看!
【临时工是否需要申报个税?】
情况1 与临时工存在聘用关系
若临时工与企业:
1. 存在实际雇佣关系签订了劳动合同;
2. 按月定期支付报酬。
企业需要按照“工资薪金”给临时工发放报酬,同时需要帮临时工代扣代缴社保以及个税。
账务处理:
借:应付职工薪酬-工资
贷:银行存款
应交税费-个人所得税
情况2 与临时工不存在聘用关系
如果临时工与企业:
1. 不存在实际雇佣关系;
2. 没有与单位签订有期限的劳动合同;
3. 只是提供偶尔或按次提供的劳务,并按次支付报酬。
这种情况就应该按照劳务费处理。
劳务费虽然也是人工费用,但是和工资薪酬分开。劳务费的金额是不作为福利费、职工教育经费和工会经费的基数的。接受劳务的企业不需要为提供劳务的人提供社保。
这类员工提供劳务需要去税局代开劳务发票,企业凭劳务发票入账,个人所得税按照劳务报酬所得计算缴纳。
账务处理:
借:管理费用-劳务费
贷:银行存款
【个人租房个税需要交多少钱?】
一、个人出租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
月租金在800元(含)以下的免征个人所得税;月租金在4000元(含)以下的。
按下列公式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【月租金--800--缴纳地方税收--实际发生的修缮费用(以800元为限)]*10%,月租金在在4000元以上的,按下列公式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【月租金*(1-20%)--缴纳地方税收--实际发生的修缮费用(以800元为限)]*10%。
二、个人出租非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
月租金在800元(含)以下的免征个人所得税,月租金在4000元(含)以下的,按下列公式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【月租金--800--缴纳地方税收--实际发生的修缮费用(以800元为限)]*20%,月租金在在4000元以上的,按下列公式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【月租金*(1-20%)--缴纳地方税收--实际发生的修缮费用(以800元为限)]*20%。
【新税改之后,劳务报酬个税怎么算?】
征收率类型: 超额累进
计算公式: 应纳税额 = 计税依据 × 适用税率 – 速算扣除数
税后劳务报酬 = 税前劳务报酬 - 应纳税额
计税依据: 税前劳务报酬不超过4000元时,计税依据 = 税前劳务报酬 – 800; 税前劳务报酬超过4000元时,计税依据 = 税前劳务报酬 × 0.8。
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,可以实行加成征收。个人一次取得劳务报酬,其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‚000元。对前款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‚000元至50‚000元的部分,依照税法规定计算应纳税额后再按照应纳税额加征五成;超过50‚000元的部分,加征十成。
【忘了“某奥”,400多元你就能获得初级高效通关课程VIP待遇!】12项贵宾级服务!全程跟着初级职考大咖直播学习!不过免费重学!→《2019年初级会计VIP高效通关班》开学季拼团立减100元,仅需¥420!【2人成团 团长再获折上减】【优惠仅剩最后1天!】
-
2026年税务师考前几页纸(5科目汇总)下 载4553461 下载数 72
-
2026年税务师高频考点(5科目汇总)下 载5899645 下载数 32
-
免费下载-2026年税务师备考资料包(考前几页纸、高频考点等)下 载87462209 下载数 120
-
2026年税务师《财务与会计》考前几页纸下 载2040394 下载数 13
税务师相关文章推荐
|税务师最新文章推荐
|税务师最新经验推荐
- 2026下半年上海软考中项准考证10月21日起打印,入口与要求
- 2027年一级建造师怎么报名?考什么科目与报考条件
- 2026年广西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10月12日启动:节点与条件
- 贵州2026初级注安师是机考吗?纸笔考试科目时间与作答要求
- 2027年高级经济师报考条件:学历年限对照与中级资格替代清单
- 2026宁夏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:中国人事考试网及合格标准
- 广西2026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:11月21日开考,何时报名?
- 2026辽宁一级建造师查分入口:全国服务平台怎么查?
- 2026注册安全工程师准考证打印入口在哪?10月16日前后开通
- 2026年浙江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成绩查询入口在哪
-
李珂
19:00-20:00 19:00-20:00
2027年CPA战略备考指南
注册会计师
-
老梁
19:00-20:00 19:00-20:00 10月13日 19:00-20:00
2027年中会实务备考指导
中级会计职称
-
孙林
19:00-20:00 19:00-20:00 10月15日 19:00-20:00
2027年中会经济法备考指导
中级会计职称
-
刘永麟
19:00-20:00 19:00-20:00 10月14日 19:00-20:00
2027年中会财管备考指导
中级会计职称
-
王涛
19:00-20:06 19:00-20:06 10月15日 19:00-20:06
学历,开启别样人生
自学考试
-
2026年税务师考前几页纸(5科目汇总) 4553461下载数 72 下 载
-
2026年税务师高频考点(5科目汇总) 5899645下载数 32 下 载
-
免费下载-2026年税务师备考资料包(考前几页纸、高频考点等) 87462209下载数 120 下 载
-
2026年税务师《财务与会计》考前几页纸 2040394下载数 13 下 载
- 01 北京大约多久能解除疫情?
- 02 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》全文
- 03 医师级别划分 十二级
- 04 这几种情况千万不要考消防工程师证书
- 05 2020年开年全球大事件你知道吗?
- 06 公务员存在不同级别 一级科员和一级行政执法员区别在哪
- 07 博士,硕士,研究生哪个学历高
- 08 中级资格证书有哪些
- 09 成人高考和自考有什么区别



